商旅行腳066-緬甸漬遊行(用).jpg

照片-緬甸商業街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66-『仰光行隨筆』

 

  1993年5月杪,我又來到金塔之都進行商旅。不知不覺,竟然三度光臨黃金半島之緬甸,真是出乎意料之外。緬甸首都仰光是我的第二次踏足,首次自己來此開拓市場,這次則是由柬埔寨僑居之陳姓高中同學一起過來。當時這位同學想在仰光市內設立辦公室,訪柬之時我們討論起仰光市場,二人有著共識,這才連袂過來幫他尋找辦公室,順帶探訪我的老客戶阮氏電子商行(譯名)。

 

  陳姓同學希望與我合作,共同來開發中南半島市場,我也想借用他的實力在此扎下深根。各有盤算且臭味相投,於是便有這趟仰光之行。當日抵達仰光之前,已經與阮景光約定在翁山市場門口見面。所以我們到達仰光機場之後,僱車逕赴約定地點,阮氏已在市場門口等候多時矣。他帶我們去一位華僑家中,雙方洽談租借樓屋事宜。經過一小時詳談之後,共同前往律師樓簽訂五年期之租賃合同。

 

  辭別華僑之後,我們順路前去參觀翁山市場(Bogyoke Anng San Market)。這座具有歷史的老巴剎,百業內容豐富,商品應有盡有。店舖內銷售的商品,從珠寶玉石至雕刻文物,乃至傳統服飾與手工藝品,形形色色,任君選擇。當地人消暑擦身用之「塔納卡白粉」(Thanaka Powder),在這座市場裡也可買到。陳同學挑買一些精緻小禮物,託我帶回台灣交給家人,我也買了一些準備送給親友。

 

  時間接近午餐,阮氏招待我們去一家中國人經營的餐廳用膳。入境隨俗是我商旅之原則,因此點菜就交由阮氏全權處理。緬甸料理與泰柬相同,口味濃種偏向於酸味。魚露調味是東南亞食物主流,我雖不喜歡它,但是仍免為其難的淺用而止。之後阮氏怕我捱餓,故爾叫碗麵給我補餓。這裡的麵食主角,其實就是寬條或細條之粄條麵。吃法有乾吃與湯食,調味搭料香菜青蔥醬油或魚露都有。

 

  其乾麵吃法包括炒麵,涼麵與熱拌吃法,阮氏問我要哪種吃法,我想吃個炒麵,所以他幫我點一份牛肉炒麵。他還特別吩咐店家,千萬不要使用魚露。雖然只是小小的溫意,卻是讓我感到非常窩心。我那位陳姓同學在東南亞定居許久,因此他沒有不吃魚露之忌諱。未幾炒麵送上桌來,色香味無可挑剔。這頓飯吃得十分愜意,尤其那盤鹽嗆泰國蝦,隻隻肥碩多膏又新鮮,我連吃多隻這才罷手。

 

  陳同學吃涼拌乾麵,拌料有蔥蒜與花生粉,澆上當地的酸辣醬。見我同學吃得津津有味很是羨慕。可惜當時我胃出血剛痊癒不久不敢貪味,否則,依我個性還真想嚐試一下它的滋味咧。午餐結束,阮氏引導我們前去參觀仰光地標大金塔。上次阮氏女兒開車導遊,匆匆一瞥印象不是很深。這回親臨探望之後,方能感覺到它的宏偉壯闊。這座兩千年前修築之金塔,古意盎然金碧輝煌十分壯觀。

 

  阮氏告訴我們說,緬甸一星期有八天。星期三上午稱之為星期三,下午則稱為「囉喉」,十二點之後就是當地的星期八。怪異算法十分稀奇,但是詢問阮氏為何如此?他卻期期艾艾,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走逛仰光市一圈,阮氏送我們去機場。下午三點柬航班機升空而去,當天回到柬埔寨之琅勃拉邦古城,時間已是晌晚時分。吃過晚餐回去飯店,當晚疲累好睡,翌日搭機飛曼谷繼續我的旅程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旅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