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旅行腳065-仰光行.jpg

照片-仰光大金塔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65-『緬甸曼德勒掃描筆記』

 

  黃金半島是早期台灣開拓市場的腹地,緬甸則是紅寶石與翡翠的故鄉。這個國家在國人眼中,她是一個覆蓋面紗的神秘女郎。由於當地關閉自守長達卅於年之久,因而引來無數外人想要前進一探的意念。1983年5月,我以度假心態前去柬埔寨。目的是要探訪定居當地的高中同學。於是在他的安排之下,我們透過管道進入緬甸。

 

  同學之蘭羅弗休旅車載著我們,長途跋涉穿過層層的關卡,抵達其首都仰光之時,我等對這座黃金古程充滿著好奇。車子甫剛駛入仰光市區,日正當中炎陽高掛,炙烈的陽光將大金塔頂,照耀得金光閃閃明亮照眼。老同學以導遊之口吻對我們說:「這座純金打造的大金塔,當地人都稱呼它叫『悉維達大金塔』。它沉默的矗力仰光城內,已有兩千多年之歷史啦。」

 

  同學還說:「這座金塔歷經無數次的戰火洗禮,但它依然屹立不搖的站立於原地,堪稱為世界建築史上難得之古蹟。」這個國家多災多難,外力之介入不謂不深。英國人的勢力被驅逐之後,共產社會主義便在此盤據不去。進入這座城市,街道上可見到許多面目表情嚴肅的壯漢,同學暗示他們就是當地的秘密警察。我見同學橫衝直撞無所畏懼,於是好奇的問他為何如此大膽?

 

  同學笑著回答我說:「在這裡我已經營許久,他們在我公司領取薪水,所以對我還算客氣啦。」同學雖然說得輕鬆幽默,但我可以看得出來,他在這裡還是很吃得開的樣子。接下來我見他越說越興奮,只好將話題岔開,以免他說說得意忘形而出糗。恰巧車子經過一座市場,於是我要求他停車進入市場參觀。看看腕錶已近午餐時間,遂在附近找家中國料理店,簡單的打發了我們的午餐。

 

  午餐過後小事休息一下,接著我們原車長驅前去曼德勒古城。古皇城曼德勒,史跡斑斑古蹟處處,這座古皇城擺盪於現代與傳統之間,處處顯得弔詭卻又不失本色。城內古皇宮之瑰麗豪華依舊嗆然醒目,人來人往充滿著現代氣息。本地人外來人融合無縫,悠閒往來各自前程。許多在地大學生在這裡體驗歷史,他們個個對於國家歷史興味濃厚,教授幾乎都快被學生問倒啦。

 

   古城曼德勒之外貌留下許多重點,目的是要後來之人了解,這座古皇城的過往是多麼的繁華燦爛。最後我們在古皇城周遭巡是一回,然後告別古城再往巴干與東枝等地方瀏覽。這些城鎮不像仰光或曼德勒那樣風華,她們只讓人知道那裡是緬甸的玉石故鄉。而在那些城鎮附近,蘊藏著許多珍貴的天然資源。黃玉、藍寶石與綠翡翠、蘊藏量之豐富令人聞之咋舌不已。

 

  至於珍貴的木材如柚木、黑檀木、烏心石等等、它們更是緬甸國家財政上重要之泉源。這些城鎮之地位非常重要,但卻被野心家拿做其它之用途。如今的曼德勒古皇城,她已成為一座令人聞名恐懼喪膽的大監獄。巴干城是撣邦之首府,曾經留下許多可歌可泣之史實。東枝之天然資源十分豐,她可說是緬甸的天然國庫。自然資源之豐富,就連國外之探險家都想一窺其內涵咧。

 

  這趟來到緬甸,因為時間倉促加上來得突然,時間之分配無法滿足所需,因此,我們僅能走馬看花匆匆經過。當晚我們投宿於仰光大飯店,飯店主人與我同學是至交好友,所以,我們在飯店裡享受了一頓豐盛晚餐。土洋食物一大桌,外帶一隻廣式烤乳豬。是餐大家吃得心滿意足滿臉油光。一夜好眠,翌日大早我們告緬甸,同學原車回柬埔寨去,我與同伴則在仰光搭機飛往曼谷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旅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