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商旅行腳062-緬甸玉石.jpg

照片-緬甸玉石市場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62-『寶石歲月之回顧』

 

中南半島華僑多,當我的新公司成立之初,便以當地做為我開發市場之腹地。公司成立後的短短半年內,我迅速的在印尼、泰國、新加坡、建立起東南亞市場的橋頭堡。翌年,在公司在上下齊心努力之下宏圖大展。隔不了多久,我的客戶已經遍及整個中南半島矣。遺憾的是在緬甸市場裏,我竟然沒有半個客戶。每次去緬甸那地方,只是陪著泰國馬家兄弟前去採購溫玉與寶石罷了。

 

馬氏兄弟,在曼谷的班莫街開設電子店和珠寶店。自從與我搭上線後,他們一直在鼓吹我開珠寶線路。但我一直堅持走電子線路,因為這是我的本行嘛。後來為了生意路線之拓寬,我做進口土耳其玉之生意,可說是受到他們的影響,這才設立的寶石進口部門。在珠寶業者口口相傳裏,我知道緬甸的溫玉、寶石、與鑽石產量頗為豐富。當地佛像上的裝飾,都以緬甸生產的珍貴寶石鑲嵌。

 

仰光的「六層寺」有座臥佛像,長度七十餘公尺。祂那閃閃發光的雙眼,眼球直徑各有兩公尺大,它是用緬甸玉石鑲嵌的。佛體全身都用紅寶石、藍寶石、以及翡翠鑲嵌而成的,閃爍生光非常耀眼。如果心神稍弱者,走入佛寺內看到那双佛眼,就會產生攝魂懾魄的幻覺。曼谷馬氏兄弟三人,在緬甸投資有一座寶石礦場。當時這座礦場,是個大量出產藍玉而轟動於地方。

 

後來有人透露消息,暗指該坑只有黃玉白玉和水晶而已。駐礦總工程師是阿拉伯人,他為討好老闆,利用高溫將白玉燒成藍玉。馬氏兄弟後來也發現,但為生意的賡續,他們乃隱瞞不宣。待那位阿拉伯總工程師退休離開,藍寶石之偽造消息才被披露。馬氏之產品受到質疑而滯銷,於是積極想要開拓新生意路線。當我的土耳其藍玉銷路打開之後,需求量逐漸增加,引來不少寶石商家登門求售。

 

這個消息不知怎樣傳入他們耳裡?兄弟倆竟然連袂飛來公司推銷他家的產品。因為我個人的生意原則十分保守,加上我對寶石生意剛剛入門,所以經營策略尚講求實事求是,採以「一步一腳印」的策略,緊緊守住市場不想貪心,因此我的生意源遠流長。可是他們來到台灣,一再的提出有利條件給我,如此的糾纏不休,迫使我只好介紹另位朋友與他來往,兩家來往成果如何並無下文。

 

  馬氏三兄弟與我之間的友誼,並未因此而有所中斷。每次我去曼谷如果時間賞充裕許可,他們總會邀我一同前往他的礦山一遊。而我們在緬甸逗留期間裏,經常會光顧此處的翁山市場走逛。市場內有一家歷史悠久的泰國餐廳,這家餐廳經常是我們光臨打尖的地方。餐廳老闆也是姓馬,所以我懷疑他們是親戚咧。然而經過我的追根究底之後,這才發現他們的關係,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。

 

有時候,我覺得想要換換口味,我們就會去另家由潮州華僑開設的潮州小館淺酌一番。時光匆匆流逝,轉眼之間我人已退休多年了。公司的寶石貿易線路,也因景氣一直無法抬頭,故爾將此路線忍痛關閉不做。上回我因有事再去曼谷一趟,公事辦完便去找馬氏兄弟敘舊。可是他們三兄弟裏只剩老二,老大老三已經先後過世。睹物思情念念難忘,從前努力的光景回想起來,還真讓人有著不勝唏噓之感覺哩! 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旅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