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旅行腳060-泰國魚露.jpg

照片-泰國魚露供場與產品-[網摘]。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60-『泰國魚露工廠參觀記』

 

  老實說,我個人對「魚露」這種調味品,完全談不上有沒有興趣或好感。因為打自老遠聞到它的味道,早已讓我頭暈埠舒服且反胃欲嘔。可是我的中南半島南洋一帶的商友之中,個個都嗜魚露如命,家家都將它當作無上之調味聖品。當地人的飲食習慣裡,更將它視為餐桌上珍。做菜或打湯或拌合食物,若無滴它幾滴,那食物似乎就不夠味似的。

 

在當地人的眼裏,任何高級料理中缺少了它。起鍋上桌之後,肯定眾人必然無心舉筷,興趣缺缺。曼谷班莫街電子零件商友小馬先生,他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不吃魚露,所以每趟曼谷之行,我都會寄宿其家逃避魚露之味。其實,穆斯林料理我也不敢恭維,但他家的羊肉抓飯與牛肉湯我却百吃不厭。不過,遇上了他們回教的齋戒月,陪著他們餓肚皮至黃昏才進食,這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哩!

 

  這日,我們同遊湄南河水上市場,搭乘租來的包船駛向河域瀏覽風光。租船駕駛加足馬力在河面上狂飆,迎風處飄來陣陣濃濃的腥臭味,吸進鼻子的剎那直嗆鼻管,令人嗅覺感到難受。這種臭味像死魚似腐屍,漸走漸濃,突然右舷河岸出現一排排的鐵皮屋,煙囪白煙沖天,顯然臭味就是從那建築物裏飄出來的。由於越接近臭味越濃,於是我掩著鼻子問小馬先生:

 

「那是啥麼味道這麼難聞?」他笑著臉簡短的回答說:「啊!那就是魚露的味道啦。它就是此地人的醬油嘛,也就是泰國人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啦。」我聽了小馬先生之解釋,仍然無法了解它是甚麼東西?本想再問,但船艇已靠岸停泊碼頭,我們只好暫時下船小作休息。無乃好奇心重的我,按捺不住悶葫蘆,遂開口請求小馬先生,帶我前去參觀那家魚露工廠。

 

我很想見識一下,如此惡臭的玩意兒長得啥麼模樣?小馬先生面有難色,但他還是勉為其難的帶我去參觀那家工廠。他在守衛室與守衛洽談很久,可是守衛似乎不接受他的請求。這時候我看見小馬先生偷偷塞錢賄賂那守衛,嘿嘿!果然有錢能使鬼推磨。那守衛收下我們的賄賂之後,他不知對小馬先生說些啥麼?但見他立刻面帶笑容,偏著頭招招手請我們進入廠內參觀。

 

  華僑朋友圈裡有句俗話說好:「要錢的事就好辦啦!」在落後國家裏,此等作風更是普遍。但我此時之心態,只要能進去就不再和他計較了。守衛帶著我和小馬先生,繞過一堆空甕處,走近一大排加尖蓋的甕缸旁。他輕輕掀起一個甕缸的鐵蓋,讓我們看清甕缸內所裝的東西。另外,有些則以水泥池替代甕缸。鐵蓋掀開之後,一陣惡臭撲鼻而來。

 

只見缸內裝著八分滿的死魚與汁液,味道之臭,數倍於空氣中所聞到的臭味。幸好早餐没吃,否則這一臭冲,豈不是要將所有胃物吐翻。甕缸的數量真不少,一個接一個成排露天列擺於空地上,整片空地計算下來,沒有千個也有數百缸。至於水泥池式之儲槽,其數量亦不在少數。在那守衛引導之下,他權充起導遊用泰語介紹其製作過程。

 

透過小馬先生的泰語翻譯,我終於掌握到機會詢問,我問這種「魚露」,是不是用甚麼特定的材料製作?守衛聽了泰語翻譯後,忙著搖頭回答說不是!可是個隔會有說是,出爾反爾讓我感到莫名奇妙。稍傾,他又對我們解釋說:「湄南河裡出產一種小白魚,數量之豐一網可以撈起數百公斤。漁人將其收穫交給工廠,工作人員立即用漉槽將沖洗乾淨。

 

晾去水分後,再用粗鹽將魚掩埋,任其在甕中發酵成汁。三、五個月過去,缸內的魚汁變成暗紅色,再經分餾裝瓶就是「魚露」啦!」不知是翻譯得好,還是守衛的知識豐富?這個介紹讓我覺得很滿意。守衛又說:「通常,廠家為了迎合大眾口味,還可將它調配出其他成份之新味。一般而言,成品分餾過的魚露較受歡迎。但有種重口味者,工廠會在魚露之中,加上重辣油或其他的佐料。

 

守衛邊說邊分析,越說內容越為深入,甚至許多牽涉到製程上的秘密,他都毫不隱瞞的告訴我們。咦!不過是些許的賄賂罷了,它竟讓我們獲得不少新知。而那守衛的話匣子一經打開,便很難再予以合上,他還特別叮嚀我們說:「鮮魚入缸之後,切忌生水進入,只須幾滴沁入整缸魚露就要報銷了。」又說:「因為生水會破壞發酵結構,一旦發生狀況,整缸的味道就比腐屍還要臭上百倍呢!」他的認真讓我非常感動,但他要是知道我們都不吃魚露,心中將不知會做何感想?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旅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