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遠方來-001.jpg

照片-有朋自遠方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有朋自遠方來』

 

  雖然在晚輩面說「想當年」很忌諱,可是我寧願挨罵也非借用它不可。想當年台灣經濟起飛之年代裡,台灣商家天天席不暇暖,一手拿著裝滿產品目錄與報價單的007手提箱,另一手拉著裝滿樣品與換洗衣物的行李箱,穿街走巷尋找商家推銷自家工廠的產品。那鼓幹靜回想起來,耄耋年紀之腰桿子依然硬挺,就連走路步伐都會虎虎生風呢。那時候"Made in Taiwan",幾乎都是暢通無阻的保證。

 

  斯時台灣產品價錢平宜品質可靠,台商業務人員所到之處,那個外國商家不是笑臉相迎優渥招待。曾幾何時?目前枝台商必須看人臉色,要殺要剮任由人家。眼前光景,貞是讓人有著此一時彼一時之感慨。這日是我退休前的最後一星期,一大早秘書便知會我,今天需要去機場接人。掐準時間,我與秘書以集司積,三人準時到達機場接人。望一眼手上之腕錶,距離飛機抵達還有一段時間。

 

中午十二點卅分,日航準時到達中正機場著陸。半個小時左右,我的同學鈴木走出海關。他先看到我而高舉右手猛揮,並自口中高呼我的英文名字。好傢伙!才幾年沒見,他已長得腦滿腸肥油光滿面,與昔日面有菜色的窮書生簡直是判若兩人。唯一沒有蛻變的是他走路的姿勢,還有那口日本調調的英語。顧不得寒喧和道說歡迎,趕忙叫司機小李接過他的行李。

 

司機小李動作十分迅速,很快便將鈴木的幾件行李,集放於一堆。然後快步走過地下道,去停車場取出車子。此刻我的胃部隱隱作痛,大概是錯過午餐老毛病又犯了。老實說,創立公司這廿餘年的歲月裡,最大的收穫可能就是頭痛和胃病。每次去醫院求診之時,醫師都對我說同一句話:「放鬆情緒,不要替自己製造壓力。」這句話聽來容易,可是做起來卻不是那麼的簡單。

 

回憶之中,我們的車子大約半小時的車程,走下交流道之後,我把鈴木送進希爾頓飯店。三點半我有個幹部會議需主持,所以和他約定晚上見面時間後,我便匆匆離開回到車上。秘書克里絲善解人意,她知道我有胃痛毛病,早已買好一套三明治和熱牛乳等我。於是我和司機秘書三人,只好在車上匆匆的解決了午餐。胃不感到舒服些,於是要司機先送我囘公司。

 

我得利用時間將公事弄好,晚上才有時間與鈴木打混。做生意就是這點討厭,即便精神再差也不能得罪熟客,因為,說不定哪天還用得著他呢。鈴木這趟來台灣,主要是幫父親推銷自己的產品。他家的產品是電子精密儀器。台灣正剛擺脫經濟的桎梏,百業飛騰外銷如日中天,產品遍銷世界各地。這種景氣已被「經濟動物」日本盯上,紛紛派出幹員來台興建橋頭堡,俾以掌握台灣的經濟發展契機。

 

這時候的大台北日商雲集,辦公大樓使用率空前滿檔。全台灣的生意活絡,人員與工廠都動起來了。有人說日本人喜歡台灣,那是因為有北投的溫泉鄉招睞。然而我是親身役與者,我敢拍胸脯負責任的說:「經濟利益才是最大的因素。」我在這股浪潮中,真正的體會到日本商人的無孔不入。前輩們曾告訴我:「凡有日本人插足的地方,必是有利可圖之地。」

 

因是之故,當時的日本人在台灣多如過江之鯽,正是說明台灣的經濟繁榮可期,而世界景氣也正朝著顛峰推進。而鈴木者,正是這批過江鯽魚之一。雖然他家產品我用不上,但我還是抽空陪他走南跑北,到處拜訪廠商推銷生意。我的努力沒有白費,這年他在台灣收穫不錯,我除獲得他父親給我豐厚報酬之外,還成為他家商品的台灣總代理。

 

之後連續的數年裏,世界各地的經濟景氣狀況,依然繼續不斷的往上飆升。連帶台灣經濟景氣受到滋潤,社會裡一片繁榮景象令人欣喜不已。此時雙方的生意也都弄得不錯。而這些意外之收入,挹注於我的本業內之後,使得我的工廠公司更加的活潑強壯。這些成就大概就是「有朋自遠方來」的額外收穫吧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