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轉大腸-001.jpg

九轉大腸-002.jpg

九轉大腸-003.jpg

九轉大腸-004.jpg

九轉大腸-005.jpg

九轉大腸-006.jpg

照片-九轉大腸之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九轉大腸筆記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

  「食、衣、住、行」人生之四大需要。「食」是四要之首,所以,我之愛吃似乎順理成章。部隊裡的山東籍士官長陳九青,個子高大說話口吃。他是我們連隊裡,五O機鎗組第五鎗的鎗長。某日,我部在前線高山基地駐守,並與美軍進行聯合演習。是日部隊長徹夜守在指揮所,恰好我輪值到大夜班。我頭戴耳機接收作戰司令部傳來之敵機行踪,然後將其移動路線標示在壓克力板之地圖上。

 

  部隊長根據我的標示路線圖,下達作戰命令給各鎗各砲進行攔截射擊。凌晨天剛濛亮,情報單位發出情況報告,我按資料標示於作戰板上。敵機移動路線正好從我連隊之上空經過。於是部隊長立即下達命令射擊敵機。第五鎗接到射擊命令,鎗長在電話中說:「報......報告連長,第五...五鎗射射射擊......。」等他報告完畢,敵機恰好從第五鎗上空掠過,攔截網被敵機突破逃逸,功虧一簣十分可惜。

 

  演習結束之研討會上,他被上級刮一頓之後,心灰意懶的來指揮所找人閒聊。斑長與輔導長好言安勸慰他一番,總算將他的心結打開,所以,當天他說要弄個山東名菜請客。說到有吃我的精神為之一振,遂自動表明願意打雜當他的副手。於是我們帶著菜籃子下山,走到附近的梅石集市場採購。士官長在豬肉攤區,買下兩付豬大腸。我以為他要做他拿手的紅燒大腸,結果他說要做「九轉大腸」。

 

  士官長很驕傲的對我說:「九轉大腸是咱們山東名菜。山東菜與客家菜很相近,鹹、香、肥是其基本要求,而九轉大腸則是山東菜的螯首,吃過之人無不豎起拇指說它滋味好!」他還說:「九轉大腸之肥香滋味不輸蔥燒海篸。口感之鮮脆更勝於鮑魚刺身。」經他這麼一個形容,我的口涎已經滿腔流湧狂吞不止了。。回到連上之後不需吩咐,我已主動將那些大腸拿去水龍頭下處理。

 

  首先我利用麵粉和鹽巴,將它徹底的反覆搓揉清洗,直到手摸不會有黏液滑膩之感覺,然後將它交給正在處裡佐料之士官長。接著他細心的將肥腸進行套折,往返套過三折再將它理平,並在首尾穿刺牙籤以固定,避免套好之大腸外流或變型。士官長命我燒水燙腸,因為空氣關係大腸膨脹,因此,他要我用牙籤刺穿讓它消氣。整套工序先煮後炸再滷,反覆動作,出鍋入杓,直到徹底熟透為止。

 

  滷煮大腸除該有香料之外,還要加入大量的洋蔥,薑片與醬油。先以大火將滷汁燒開之後轉小火,入腸燜滷約半小時之後出鍋。放涼後切成公分許之小段塊,然後生火熱鍋放入蔥薑爆香,放入些許蠔油,倒入大腸段之後快速翻炒。再入花椒粉胡椒粉調味,快速再炒,接著將準備好之花生,炒好之白芝麻,些許味精,醬油,加火翻炒拌合起鍋,撒上蔥花趁熱上桌趁熱吃,這樣才可吃出它的美味。

 

  部隊裡有位陳姓上兵高雄旗山人,從訓練中心分發到連上之後,鎮日裡鑽研中醫。一本本的醫書都被他讀得爛熟,書內更是被他畫滿紅線綠線或藍線。以小見大,從這些蛛絲馬跡裡,可以看出此人對中醫熱衷之程度。他曾對武說過,豬的大腸營養豐富,尤其對於蛋白質之補充效果極好。在食療上具有潤燥補虛,以及止血止渴之效用。由於他說得頭頭是道,所以我深信不疑。

 

  部隊裡某位士官長,長期的患有秘結毛病,他認為陳冰醫裡透徹,遂私下向陳兵求助。陳姓上兵叫他吃豬大腸燉水酒,連吃兩次之後效果顯見。從此之後,陳兵就成為部隊裡的密醫了。前來求助者大有人在。其實大腸之脂肪量高,對於三高患者不宜多吃,多吃對於三高患者極為不利。特別是脂肪肝與高血壓患者,若想維持長久之健康,奉勸諸位少與大腸打交道才是上上之策。

 

  士官長對於自己的九轉大腸,信心十足且極為炫耀,而他所炫耀之根據,則是他的同宗陳兵,在大庭廣眾下所提出來之大腸藥理敘述。說真格的,雖然社會上與部隊裡,有許多人對大腸的各種料理,懷以敬而遠之的態度,但是老廣士官長黃榮國的薑炒大腸,或者陳九青士官長的滷大腸或九轉大腸上桌,大家就會埋頭苦幹爭相搶食,而大腸影響三高之理論,早已被他們拋諸九霄雲外矣!    [完]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