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桑-004.jpg

扶桑-005.jpg

扶桑-006.jpg

扶桑花-004.jpg

扶桑花-005.jpg

扶桑花-006.jpg

照片-扶桑花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『朱槿與扶桑』

 

  第一次認真的觀賞扶桑花,那年正是我七歲,剛與母親北上與父親居住在五分埔鐵路宿舍之時。這日父親帶著我和母親,到熟識之家一一介紹與他們認識。一條通李家之庭院內,栽種著許多開滿紅花的樹木,父親告訴我說那是扶桑樹。二條通黃家與梁家,前院栽種的也是一樣的紅花,但是花型像似燈籠,父親告訴我說它們也是扶桑。再至三條通羅家,葉家,賴家,前兩家相同是大紅花扶桑。

 

  賴家則是鵝黃色多重花瓣之花朵,老爸還是說:「它們都是扶桑花啦!」。待至回到我們四條通,鄭家、黃家、錢家與廖家、家家的庭院都栽種著各種花色的扶桑樹。這也扶桑那也扶桑,讓我小小的腦袋裡充滿著懸疑,等我認識即將遣返日本的西野花子,經由她的詳細解說之後,我對這種奇怪之花樹,這才有了更進一層的認識。西野花子大我三歲,她是鐵路子弟公學校高等科學生。

 

  太平洋戰爭日本失敗之後,她們必須全數遣返日本。這干遣僑集中在三條通前段,等候著南洋歸來之遣僑船運回日本。花子的父親西野泰雄是鐵路局高級工程師,因為工作關係與家父交情不錯,所以,我們常過去與他們家人交誼。或許我與花子年紀相差不遠,因此常去她家找她聊談玩耍。她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,對於牠的族人居住的靜岡縣十分陌生,倒是台灣給她的印象非常深刻。

 

  在我與她的聊談當中,經常聽到她自口中說出,對於回去日本後的生活感到十分的擔憂。當時年紀不大不小,對於她的隱憂也不知如何勸慰。花子告訴我說:「扶桑原名是木槿,佛桑、扶桑、或者紅木槿都是它的別名。」她說:「扶桑的原產地在中國,它是由日本派出的遣唐使帶回日本,再經過多方之栽植與改良之後,這才有今日的種種花色與品種。」

 

  台灣常聽到:「圓仔花不知醜,大紅花醜不知」這裡所說的大紅花,它也是扶桑花的別名。由於扶桑的生存能力強,任意的插枝栽種容易存活,所以,在一般人眼中覺得它賤而鄙視它的存在。扶桑的花朵有根長長的花絲筒長出,花色顏色多種,一年到頭都會開花,夏秋之間花朵最多作為旺紅。純種扶桑花開一天就凋謝,但是雜交品種之花朵有兩天之壽命,甚至有些還可以支撐三幾天的壽命。

 

  最早之扶桑屬於野生植物,由於它的花色鮮艷嗆眼,容易引人注意,因此被人類引用為觀賞植物。起先將它栽植於牆腳空地上,之後種植在庭園,最後也被引用為盆栽植物。人們種植佛桑之後,發現它容易存活,而且生長茂盛,因此便將它栽植成為圍籬。其實考證一下歷史,宋代就已有朱槿詩證明,中國人早在八百年前就以扶桑圍籬啦。

 

  宋朝詩句有云:「璧槿扶疏當缚籬,山深不用掩山扉。」此乃出自陸堅之詩。此外,扶桑枝嫩葉可以當菜餚,營養價值不輸餘菠菜或其他綠葉蔬菜。其花可以炸食,西野家就常舉辦至花之宴,扶桑花也被列為要角之一。西野花子的父親西野泰雄,日本帝大機械系高材生。學生時代廣涉群籍,學問淵博樣樣皆知。他還親口說過,扶桑花可以當染劑,可做為蜜餞食物之染色用途。

 

  另外扶桑樹皮之纖維韌度高,適用於製做繩索與編織衣服。至於中醫藥用上,將扶桑花搗爛敷於膿腫處,可以拔膿去瘀和消腫。葉莖隨時可採收曬乾,可以酒炒當作湯劑,婦女可用於調經,另外它還可以舒緩關節炎或腮腺炎之止痛用途。而扶桑之根挖出清洗乾淨曬乾,將之切片可當湯劑或燉劑。主要用途可以利尿清熱,解瘀消腫。除了中醫用途之外,西醫方面也投入相當之研究。

 

  根據中國命理上之說法,扶桑代表東方,日本在中國之東,故爾中國人便將日本稱做東瀛或稱扶桑。夏威夷的扶桑栽種蜜間廣大,土著女孩喜歡摘其花插於耳上之髮際。據說插左耳上方表示:「希望有人愛我!」倘若是插魚右耳上,則是表示:「我已有愛人了。」雙耳上皆插有人戲稱:「我已有愛人,但我想要外遇!」這是笑話,大家可別太認真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