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信子-000.jpg

風信子-001.jpg

風信子-002.jpg

風信子-003.jpg

風信子-005.jpg

風信子-006.jpg

照片-多采多姿鳳信子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多采多姿風信子』

 

  沒來由的我,竟然會喜歡上風信子的艷麗風華。邇來我只見過風信子的花朵罷了,但從未去注意它的來龍去脈。某日,有位愛花懂花的朋友問我喜歡風信子的理由?我卻吱唔了老半天,嘴裡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這天一位熟識的友人,送我多顆風信子的球根。這時我才知道,原來風信子是利用球根繁衍後代。我這位朋友在某大學裡攻讀歷史系,可是他對花草之花語與傳說頗有研究。

 

  他不但送給我栽種的球根,而且還告訴我一則充滿傳奇的故事。她說在希臘神話裡有這麼一個傳說:英俊瀟灑的美少年雅辛瑟斯(Hyacinthus)與太陽神阿波羅(Apollo)是好朋友。西風之神澤費魯斯(Zephyrus)也喜歡美少年,可是美少年卻只喜歡阿波羅。美少年之偏向惹來西風之神的嫉妒,時刻想找機會整治美少年。某日,美少年與阿波羅在草地上玩擲鐵餅遊戲。

 

  當阿波羅擲向美少年之時,西風之神使壞故意將鐵餅吹歪。鐵餅歪斜擊中美少年之額角,頓時額角鮮血四濺猛流。由於流血過多,美少年就這樣一命嗚呼啦。阿波羅抱起美少年屍體,嘴裡只能「哎...哎...哎...」的泣不成聲。美少年之鮮血滴落草地,不久便生長出叢叢開滿藍色、紫色、白色與紅色花串的新植物。阿波羅傷心之餘,便以美少年之名當作花名。而這個希臘文的花名,就是今天大家熟悉的「風信子」。故事雖然好短,但是給我印象至深。

 

  風信子很容易栽植,我只將它放在一個淺土的花盆中,準備空閒之時再予栽種。誰知一陣春雨之輕灑過後,它竟自己萌芽成長起來。儘管我天天從它身旁經過,卻未曾對它多看一眼。待至某日無意中掃瞄到它的綠葉,這才對它興起一股慨然之歉意。早春天氣尚帶著些許之寒氣,但是花盆內自動成長的風信子,已然綻放出幾蕊紫色的花朵。趁著春風之拂弄,竟也飄出淡淡的花香。

 

  友人告訴我說,風信子的花香能鎮定人類的情緒。它的花香有消除疲勞之效果,因此,外國人喜歡將他盆栽放在窗前,目的就是利用它來調和空氣中的雜質。友人還警告我說,風信子的球根具有毒性,人畜不小心誤食會引起頭暈,胃痙攣,拉肚子等症狀,所以,外國家庭的家長們,都會嚴防孩子接近它。然而在英國,它可是新娘子的捧花主角,因為它是純潔的象徵,它能帶給新娘子幸福的未來。

 

  藍色風信子是所有風信子之始祖,早春花開過後,它的球根在夏季會進入休眠狀態。它被人類栽培頗具歷史,最初在地中海週遭大量栽種,之後在法國與荷蘭相繼落地生根,然後它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個角落。人賴栽培風信子的目的是要觀賞它的花朵,目前它的品種兩千多擁有名字,花色則有藍白紅紫或淡黃,粉紅等等。它是屬於密集型花束,每個花束至少含有40-100朵或更多的小花朵。

 

  歐洲人對於風信子有獨特之愛好,傳說美與愛之神維納斯,最喜歡收集風信子花朵上之露水。利用它抹擦於皮膚上,能夠使皮膚澤閏光彩亮麗光滑。時至今日,仍有不少歐洲女性深信其功用而仿效之。藍色風信子的花語是「生命」,因此,它在英國是新娘子捧花之上選花色。凡是使用藍色風信子當捧花之新娘子,她就是最受祝福的新娘子,她的生命力旺盛而且還會帶給幸福的生活。

 

  吾友告訴我說,風信子的花語常被當作「重生」。原因是風信子花期一過便進入休息期,若要讓它再開花必須將其枯花剪去,所以,這種再生順序正是重生之象徵。它亦有勸人忘記過去的悲傷,努力去開創嶄新的生活,尋找另一個愛的開始。我喜歡風信子豐富色彩的花朵,但對它的花語如何象徵甚麼全不會在意。如今寒冬將逝新春將至,我對風信子的開花充滿著期待呢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