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果子狸

果子狸1

果子狸2

果子狸3

果子狸4  

照片-台灣的果子狸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果子狸往事隨筆』

 

  故鄉山村僻地,果林果樹很多,因此果子狸也特別的多。牠與猴子都會嚴重損壞果樹果子,果農對牠們感到頭痛萬分。儘管農戶會利用種種方法,圍堵或驅逐牠們,但是用盡辦法仍然無濟於事。牠們的肆虐作惡從未間斷,故爾引來農戶捕殺牠們的決心。第一次接觸到果子狸,正好是我六歲生日那天。當時我陪母親去馬拉邦探視達佬伯,遇上他的鄰居阿祥兄弟,從山上果園哩捕獲三隻果子狸。

 

他送一隻給達佬伯,算是孝敬酋長的禮物。達佬伯接過這果子狸,然後轉交到妮娜姊手中。這隻果子狸肥碩有力,而且用盡力氣掙扎著。牠想從妮娜姊手中脫逃,奈何詭計早已被妮娜姊看透,緊緊牠抓住牠的四肢,並用繩子將牠捆綁起來。妮娜姊在處理牠之時,我好奇問她這是啥麼動物?妮娜姊告訴我說牠就是果子狸。牠的頭型很像貓,一條白紋掛在鼻頭上,所以也有人稱呼牠叫「白鼻心」。

 

因為果子狸專會糟蹋果實,果農氣牠而設下陷阱捕捉牠。雖然果農很勤快的捕捉牠\們,可是比不上牠驚人的生育速度。果子狸行動訊腦筋聰敏,果農對付牠並不容易。果農設下的陷阱牠沒在怕,經常當著農人面前施展輕功,走到陷阱附近,立即加速快奔往前衝。然後輕鬆的一躍,從陷阱上空越過,輕輕鬆鬆的著地離開危險。妮娜姊告訴我說:「果子狸喜歡吃果實,越大越熟牠越喜歡。經常偷襲果園之外,牠\還會故佈疑陣躲開獵捕。」

 

大白天裏牠躲在深洞裏睡覺,晚上才出來活動肆虐果園。達佬伯是泰雅族人,可是他熟讀漢書。他說果子狸存世已久,通俗小說中「貍貓換太子」戲碼中的貍貓,牠就是今日令果農頭痛的果子狸。事實真否如此?當時年紀幼稚,僅只聽聽也就算了。待至我上初中博物課,我在課堂詢問老師此事,結果老師給我的是有點近似於否定的答案。

 

博物老師說:「『果子狸』,人類稱呼牠叫『白鼻心』。由於牠的四支腳掌呈現黑漆顏色,故又被稱為『黑腳香』。早年果子狸是野生的,近年因其經濟價值高,故也許多農場在飼養牠。至於牠是不是貍貓?答案見仁見智。」所以,老師他也不敢太肯定的答覆我的問題。妮娜姊在山溝裏處理那隻果子狸,我蹲在溝岸看她處理。但見她熟練的將牠去毛刮皮,然後剖度開膛取出內臟,最後將牠的屠體剁成小塊蛋回家去。

 

山路小徑狹窄不好行走,可是她已習慣故爾健步如飛。我小腳小歩跟在後頭跑,回到家中已經氣喘吁吁矣。清理好的那隻果子狸,妮娜姊用醬油紅燒料理牠。她將狸肉放入水中汆燙去腥除臊,然後在砂鍋用蒜薑爆香,之後將去腥過的狸肉,加入調味佐料後細火慢燉。不久,烹煮之氣味芳香飄滿堂屋,打入碗公內香氣四溢。離鍋之前妮娜姊放入一把鹽酸子調味,結果吃進嘴的狸肉又是另種風味。

 

我在火灶旁幫忙添火,聞到肉鄉情不自禁的吞著口水,咕嘟之聲被妮娜姊聽到,她立刻挾一塊狸肉塞進我的嘴裏。因為狸肉滾燙又怕被人看到,所以我摀著嘴跑去一旁享受。肉在口中越嚼越香,實在忍住不想一吞下肚裏。那塊狸肉在我嘴內咀嚼再三,最後才依依不捨的吞下肚裏。在餐桌上,達佬伯連挾多塊狸肉放入我碗內,堆得高高簡直無法下筷。

 

母親一直眼色打暗號給我,她的意思是要我婉拒。可是狸肉之香氣實在誘人,所以我裝作沒看見,埋著頭快速扒飯入口。初嚐狸肉感覺不錯,吃盡碗中之肉我想再吃。母親又在傳遞她的眼色,可是愛吃本性難以遏止。只好冒著回家挨揍之危險,依然接下妮娜姊挾給我的狸肉。此生我雖僅僅吃過一次果子狸肉,但是果子狸肉的滋味,至今依然深印腦海令我難忘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果子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